秀美每个月出粮后, 便把钱一直存在银行储蓄户口,需要钱时才一点一点的提出来。扣除衣,食,住,行等开销后, 多余的钱便一直搁置在储蓄户口。 当然也有一部分的人把一笔钱放在定期储蓄户口以期得到较高于储蓄户口的回酬率。 这是一般人惯用的理财方式。 这种做法只能很被动的把开销后所剩余的钱存起来。 但问题在现今的社会里, 有多少时候我们的薪水扣除日常开销后还有剩余呢?而那好不容易挤出来的钱如果只放在储蓄户口赚取那一两巴仙的年利未免太没生产力了。

要有效的累积财富,我们必须采取主动的理财方式,首先设立一个财务目标,再以《先分配,后花费〉的方式,按著个人的收入状况作出以下的分配:
目标 收入百分比(%)
退休、经济独立的长期投资 15 - 25
子女教育 8 - 15
保险 8 - 12

在各项的财务目标都分配妥当后,剩余的60% 收入便可以放心的花费在我们的生活开销了。
在退休或经济独立这项长期投资项目里, 我则建议定时定量的把钱投资于适合个人风险承受度的单位信托。当然也应先准备3至6个月开支的后备基金作紧急备用现金,而不是一点存款都没有,就把全部钱拿去投资。 这笔备用先金可放在定存或债券基金,以便可以在10天内提出来应急。

为什么建议定期定额投资在信托基金?因为:
1) 投资数额不大: 信托基金可从最低每月RM100进行投资。
2) 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也就是采用平均成本投资法 (Dollar Cost Averaging): 通过此方式,不管股市景气与否,长期下来可有效降 低投资的成本。成本也低,回报率就也高。
3) 分散风险: 一项股票型基金至少投资在20间或以上的上市公司股 票。 假设有3, 5 间公司的表现有欠理想, 并不会直 接影响该项基金的整体表现。
4) 一直以来信托平均回酬率蛮不错的: 与其把现金闲置在户口里,倒不如把它转移至较高回酬率的投资。

一段时日,当你的投资户口有一定的数额后,也可拨出一部分做为购置自住房屋的头期钱,或创业基金, 或转移至其他管道如产业等。

学会储蓄很重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储蓄更重要,多阅读相关资讯或询问理财规划师, 对你肯定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