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和吉打人到咖啡店愛喝“Ampula酸梅水”。“Ampula”究竟是什麽東東?它的原名是Ambarella……



它的廣東話是鐵沙梨,又稱沙梨果,馬來文正式名爲buah kedondong。

  除非懂得學名,否則想以華文或馬來文追索知識實不方便。鐵沙梨或沙梨果是廣東話的叫法。按圖索驥,它又稱爲仁稔、銀稔、人面子、鐵力木,但其實是另一種植物,學名是Garcinia tinctoria,山竹子科﹙藤黃科﹚山竹子屬﹙藤黃屬﹚。
我們喝的“Ampula”,正確的叫法是“Ambarella”,學名是Spondias dulcis,漆树科Anacardiaceae,槟榔青属Spondias。
華文正確的名稱爲太平洋溫桲,别名太平洋橄榄。這種水果,英文稱Hog plum、Otaheite apple、Tahitian quince、Polynesian plum、Jew plum、Wi-Tree和golden apple。馬來文稱kedondong;印度尼西亞文kedongdong。
  
“Ambarella”一詞是僧伽羅語﹙Sinhala or Sinhalese﹚,這種源自梵語的語言是斯里蘭卡的官方語言之一。爲何北馬華人會這樣稱呼這種水果,應是英殖地時期留下來的吧!至于把“Ambarella”發音成“Ampula”,該是簡化的結果。

  Ambarella源自美拉尼西亞﹙Melanesia,太平洋三大島群之一,意爲“黑人群島”,包括斐濟群島等﹚,經玻里尼西亞﹙Polynesia,位于太平洋中南部,由一大群一千個以上的島嶼所組成﹚傳至熱帶地區。今常見于馬來西亞、印度和斯里蘭卡。

  它是多年生常綠灌木,樹高18米,常見高度介于9至12米。常年開花結果,果實橢圓形,熟果实带苹果香气,果汁多,汁淡黄白色,味略甘而带清快之酸味。果核布滿刺状纤維。
其用途甚廣,果實榨汁摻糖可冷飲,也可製成腌果、酱料和果凍等。
切片則可當蔬菜,與醎魚蒸飯食用。
或與肉共煮,可軟化硬肉等。其嫩葉可生吃。
木可制舟,也可製作藥物以治腹瀉者。
中醫用其鮮樹皮煎服,可利水消腫,主治皮膚腫痛。
引用文章:圖說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