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肥胖的类型分三种:
肌肉型──
首先,双脚直立,然后惦起脚尖, 回头看看腿肚的 部位,若有肌肉突出则表示是属于肌肉型, 可能是 经常运动或走路时用力不当结果。 因为此类型体质 的人,本身肌肉已十分发达,故绝不能以一般运的 方式来使下半身纤细。 此时应尽量避免再度过量使用肌肉、刺激肌肉,使 肌肉细胞渐渐萎缩、变细后, 再以揉捏方式的等长 运动来调整肌肉。 但应注意因等长运动未移动关节, 亦未使肌肉拉长或紧缩,消耗热量非常少, 所以饮 食的热量来源应相对减少,免得出现皮下脂肪取代 肌肉的情形。

脂肪型──
皮下脂肪较厚,有肥胖倾向,通常是运动不足的人。 此时应减少食物 中的热量,及加强下半身局部的柔软操两方面同时进行, 才能藉由皮下 脂肪减少及肌肉的紧绷来改善下半身的曲线。 此外,高糖、高油脂的 精致食物应绝对避免,因为此类食物会使体内血糖在短时内快速上升, 导致胰岛素分沁量增加,而促使脂肪的加速堆积,形成下半身肥胖的 根源,不可不慎!


水肿型──
人体中约60%是水份,水肿型的人是因为细胞的新陈代谢迟缓, 体内容 易屯积多余的水份。 它的特征是看起来浮肿,肥胖部位松垮、软绵绵, 到晚上脚就容易浮肿,且会手脚冰冷。 面对这种虚冷症所导致的问题, 可以冷热水交替冲脚部的方式来改善。
首先,把身体洗干净,在最后出来前让身体充分温热,接着对脚部冲洗 大量冷水, 直到无法忍耐为止,再对脚部浸泡热水,直到脚完全温热后 再冲冷水,如此反复三次后, 再把身体泡进浴缸,直到身体温暖后即可。 若无法忍受冷水,至少要走出浴缸,把身体擦干后,再进入浴缸,如此反复三次, 亦可改善因新陈代谢、循环不良所导致的腿部浮肿现象。 平时亦需注意腰部的保暖及口味清淡,才可减低肾脏负担。 肾脏功能逐渐提高而促进新陈代谢,就可排出多余水份及老旧废物,下半身循环良 好, 自然可拥有纤细苗条的下半身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