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新闻网

Negarakuku 風波告一段落

(布城14日訊)因改編國歌《我愛我的國家》(Negarakuku)引起軒然大波的網絡創作歌手黃明志,今日發表聲明,公開向大馬政府和人民道歉。


從未想過侮辱國歌

黃明志今日在台灣,通過電郵發表道歉聲明,由衷向全體國人致歉,並鄭重聲明,從未想要侮辱國歌、國家和族群。

“我和全體人民一樣,誓死效忠馬來西亞君國,為持有馬來西亞公民的身分而光榮,為能維護和享有各族融合共睦而驕傲,我也非常期待在台灣學成歸來,為國家效力。”
此外,黃明志也在今日,通過馬華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及馬華柔州領袖,公開向政府和全民道歉。

雖然他身在國外,但仍于今早親自與蔡細歷進行越洋通話約半小時,表明其悔意;其父親黃安熙也特地從麻坡赶來布城衛生部長辦公事會見衛長蔡細歷,力求早日平息風波。
蔡細歷在會見黃安熙后召開記者會說,他在事發后曾數度與黃明志通電,最后一次是在今早,后者告訴他和黃安熙,無心詆毀和破壞國家名譽、國歌和任何宗教,尤其是回教。

“與黃明志接觸后,我發覺他是一個無知和天真的年輕人,身為一名創作歌手,他希望引起更多人注意到他的作品,以為改編國歌可以使他一炮而紅。”

他說,在聆聽《我愛我的國家》福建版本后,他不認為黃明志要帶出政府對華社不公平的訊息,黃明志身為一名創作歌手,有權發表本身的意見,馬華不能指示所有創作人必須讚頌政府和國家。

“在這件事上,黃明志不該改編國歌,因為國歌代表一個國家的主權和地位,不容其他人玩弄和利用,以滿足私利。”

他希望國人能夠敞開心胸,念在黃志明年少無知,接受后者的道歉。

與會者計有峇吉里馬華區會署理主席拿督黃國華和麻坡區會主席鄭貝川上議員。


黃明志:走過就不能後悔

(麻坡14日訊)《我愛我的國家》作者黃明志希望,他發表雙語道歉聲明后,能獲得各界諒解和包容,讓整個事件圓滿落幕。

黃明志受訪時透露,他因為此事件對國家及民族關係有了更深的瞭解,並希望其他部落客也能像他一樣,將該首創作MTV從網路上移除及停止轉載。
詢及他幾時會回國時,黃明志說,由于他目前仍在大學求學,因此無法立即返國,待畢業后才會返回大馬。

他也希望,隨著事件的落幕,其父母及家人將不會受到外界注目,能安安心心繼續過著平淡的生活。

另一方面,詢及會不會后悔創作有關歌曲時,他說:不會!因為若沒有走過這一段風雨,他也不會了解這么多關于國家與種族的問題,更何況路是人走出來的,走過就不能后悔,這只是一個人生的經歷與過程。

他相信,經過這一段風波,日后他將能創作出更多更寫實的作品。


黃明志道歉聲明全文

本人黃明志,于上個月上載一首穿插國歌和2007大馬觀光年主題曲、以西方饒舌方式呈獻的創作歌曲MTV上網。我于本月7日從各界獲知,本人的創造成社會騷動。


由于事態嚴重,本人為己所編製的MTV,所引發的軒然大波,向大家進一步解釋及道歉。因為我的無心之過,侵犯了國家主權、傷害了各族同胞的感受,也讓所有支持和關心我的人,在這段期間承受不必要的指責和壓力。

為此,我由衷向全體馬來西亞人民致謙(歉)。

1.我必須鄭重聲明,我從未想要侮辱國歌、國家和族群。身為馬來西亞子民,我瞭解多元種族、宗教社會的敏感特質,明白各族和諧共處的重要性。因此本人絕對無意褻瀆國家、宗教和其他族群,更沒有意圖藉歌詞批判和對抗政府,煽動種族情緒。我和全體人民一樣,誓死效忠馬來西亞君國,為持有馬來西亞公民的身份而光榮,為能維護和享有各族融合共睦而驕傲,我也非常期待在台灣學成歸來,為國家效力。

2.這一場爭議,讓我對國家主權和民族關係上了寶貴的一課。我很遺憾我做法讓大家傷心。為了平息這場風波,我已刪除上載在我個人部落的MTV。我再(在)此吁請其他部落客,停止轉載MTV,也希望大家停止在網站和部落裡發表情緒化的意見,以免誤會繼續擴大。

3.最后,我再一次誠懇地向大家道歉,希望能獲得各界的諒解和包容。謝謝。


蔡細歷冀汲取教訓

蔡細歷說,黃明志是因為無知、天真,才會改編國歌,以期在短時間內提高知名度,根本沒有藐視國家或詆毀任何種族及宗教的用意。

“黃明志告訴我,因為國歌家喻戶曉,再配合我國今年慶祝國家獨立50週年,改編國歌比採用任何一首歌曲更能有效吸引更多人,卻弄巧成拙。”

他希望黃明志汲取此事件的教訓,下次在面對國家敏感課題時表現得更小心。

他也勸請黃明志腳踏實地,別只想一步登天,成功是沒有捷徑的。




资料来源:中国报新闻网

NegaraKUKU Chinese-Malay Translation — 华语-国语版本